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低廉到没尊严的服务能否让患者家属做?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7: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昨天上午,朝阳团代表们在分组审议时,人大代表张晓艳就医疗方面提出建议,虽然政府一直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患者排队挂号,有时候仍需排上几个小时,作为基层的医生,她非常理解患者的难处。但同时,医疗价格从1999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医疗价格没有变化,导致了很多怪现象。“我们给病人洗脚、做护理,但医疗服务的价格是5元钱,低廉得让医生和护士没有尊严。”她建议,要让药费降下来,并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1月25日 《京华时报》)

  较之坐诊医生、手术医生,基层医院的护理人员虽然辛苦,但他们的收入不高,值得同情,想方设法增加他们的工资待遇,也无可厚非。然而,说医护护理人员的服务价格低廉到没有尊重,这一点笔者不敢苟同。

  就从“给患者洗脚”说起吧。走在大街上,如果你伸出脚来,让行人给你洗洗,恐怕出100元也没人做——洗臭脚丫子才给100元,太没尊严了!可是,作为医护的护理人员,给患者洗脚应当是合理的一部分,从经济角度考虑“给患者洗脚”的价值,是否有点太较真了?退一步说,就算可以衡量“洗脚”的经济价值,也未必不是一笔划算的账,一天给10名患者洗一次脚,仅这一项收入也达到50元了。

  其实,最廉价的医疗服务还不是“给患者洗脚”,而是给患者量体温。据笔者所知,护士给住院患者每天都要量体温,但对不是免费的,每次收费2元。2元的量体温费用,应该是最廉价的吧?可是你算过没有,住院的患者每天要量三次体温,总费用是6元,如果一个护士管理10个患者,每天量体温的收入也到60元了啊。

  这样的计算或许不符合医院的事实,但另一个事实是:如果患者家属想分担护士的辛劳,给患者量体温,对不起,不行!自己量了患者的体温不算数,护士要重新量。换一句话说,无论如何,量体温费是每天照扣的。量体温、洗脚这样的琐碎,算不上什么技术活,怎么就不能让家属代劳呢?怎么就必须扣费呢?再者,一级护理费、二级护理费中是否包含了洗脚、量体温?如果不包含,那么这些护理费又体现在什么地方?患者和家属百思不得其解。

  人大代表张晓艳建议,要让药费降下来,并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这一点我们又糊涂了,药费降了,但医疗服务费升了,患者能得到实惠吗?缓解看病贵是医改的一个初衷,这一升一降中,患者的权益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我们通过提升服务质量的方法,提高服务收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那些没有技术含量、不关乎医疗质量、但低廉得有损护士尊严的活计,能否让患者家属来做呢?这样既可以降低患者的总费用,也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一举双得。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