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拒收红包”只要诚意无需“协议”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7:4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23日在海淀团,说起了一个让全团代表都啼笑皆非的事情。“2014年,国家卫计委发布 《关于开展医患双方签署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1日起开始实施,结果,我们医生拿着协议跟患者签字时,红包反而多起来了。”(1月24日《北京晚报》)  

  这种现象看上去有点奇怪,其实很正常。就如张三请李四去家里吃饭,末了说句“去的时候别拿礼品哦”,您说李四去的时候买不买礼品?当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没有被说破时,有些人还可以装糊涂,但被拿到台面上来说时,几乎是有言在先了。尽管这种有言在先是“不收和不送‘红包’”,但病人送红包,医生收红包,却成了以往的“规矩”被再次重申,医生和患者彼此都“你懂的”。对此,我在当时的评论中已经预料到的。

  虽然不能否定“拒收红包协议”的初衷,但借用一句医疗用语,那叫“开错了药方”。因为,医患双方签署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目的在于“不收”,但如果医生坚决不收,患者送不送“红包”,结果还是一样的。那么,为何要让这种本来可以让医生显得很高尚的做法,变得让医生那么难堪?谁都看得出来,签这份协议对医生来说,无疑是一种人格侮辱。这就像两个适龄男女邂逅,先要签一份不开房的协议,然后才能共进晚餐,这是在说男方不正经还是女方不检点?尽管酒足饭饱后再去开房也是有的。  

  因此,若没有某种心思,只要掌握主动权的一方守住底线就行了。有关“拒收红包”,医患之间主动权在谁手里,比男女关系清楚多了。医生如果真的不想收“红包”,到了下决心签协议的程度,那就很好办了。既可以当场婉拒,也可以事后退回。因为,也存在医生不收“红包”,患者有顾虑的情形。那么,医生将“红包”充入患者的医疗费中,岂不皆大欢喜?但从“医生拿着协议跟患者签字时,红包反而多起来了”来看,好像是在“协议”的提示下,患者“一定”要送,医生“只能”收下。  

  如此说来,“红包反而多起来了”是被“协议”推动的?那么,最终决定“红包”是不是送成功的医生,究竟对这份“协议”有多少诚意呢?患者“一定”要送“红包”,其中的原因傻子都懂,但医生拒收“红包”有什么难处和担忧呢?前文说过,即使担心拒收“红包”造成患者不必要的顾虑,那么,也可在提供了让患者满意的医疗服务后,再退还“红包”。如果医生拿着协议跟患者签字时,对拒收“红包”是诚心诚意的,怎么会产生“红包反而多起来了”的相反结果?  

  倒是这位医院副院长的看法道出了真相,徐凤芹表示:“我们国家医务人员的收入,不但比发达国家低,比很多非洲最不发达的国家排名还低。这让有些医务人员不得不靠加班加点,开大处方、做大检查提高收入”。言下之意,医生收“红包”,也是属于低收入下的“创收”了?说到这个份上,这种毫无诚意的“协议”,注定演变为收“红包”的“倡议”。于是,“拒收红包协议”带来了更多红包。
相关评论:
·低廉到没尊严的服务能否让患者家属做?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