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政协委员的精彩看点不在着装
http://www.scol.com.cn(2015-1-29 8:1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两会”是激赏东莞政界大咖的盛大舞台,代表、委员们报到入场就好比大型典礼走“红地毯”,又好似时装周时的炫目“街拍”,代表、委员们晒形象,等同于东莞两会这场参政议政盛宴的“头盘凉菜”,好看又开胃。方桂萍是市工商联副主席,也是广东嘉宏集团董事长。她身边那玫红色爱马仕鳄鱼皮birkin包、手上的老坑料极品翡翠镯子和戒指等等配饰目不暇接。(1月28日《南方都市报》)

  眼下,很多地方的“两会”正如火如荼。各路媒体关注“两会”的同时,也对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着装加以聚焦。有些两会代表一身名牌、珠光宝气,富贵逼人,为自己赢得形象加分的同时,也招致网友的揣测和质疑:这些人的钱财合法吗?他们是否涉嫌贪污腐败?

  反腐渐入佳境,公众素有谨慎审视官员的视角,看到或富或贵的政协委员着装豪奢,难免会有质疑。不过,笔者以为,用这样先入为主的观点衡量与会的政协委员,并不适合。首先,政协委员多是商家出身,富贵也在情理之中。再者,着装不是贪腐的标准,有些善乔装打扮的贪腐官员,不穿豪奢的服装,不带昂贵的装饰品;相反,珠光宝气一身名牌者,也未必就是贪腐的蛀虫。所以,判断官员是否贪腐,应不为着装遮望眼。

  其实,除了以上两点之外,还有最关键的一点是——“两会”不是反腐和审查官员的平台。“两会”体现在政协委员身上的精彩看点不在于他们的着装,而在于看他们如何参政议政。比如有些政协委员不深入调查,不了解社情民意,抄袭提案,开会多次迟到或缺席,站着茅坑不拉屎,这样的政协委员,穿着再朴素又有何用?再比如,有些政协委员只注重自己集体和本行业的利益,提案观点也站在维护自身或本行业利益的角度,而不顾及基层民众的感受,这样的政协委员,更该被非议。

  窃以为,偶尔有政协委员把“两会”看成是一个秀场,展示自己的风姿形象,但只要不耽误参政议政,不耽误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就不应过多非议和猜测。
相关评论:
·文艺反腐首要是文艺与权力分家
·是有钱才任性还是任性才有钱?
·“深挖洞”惹祸不过是腹黑自爆的个案
·提案涉嫌抄袭的背后是对委员的不尊重
·反腐还需拨开“文艺”那层纱
·2015年各地两会评论专辑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