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不要让监督手段“月明星稀”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15:2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于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深圳警界多名官员酒楼吃娃娃鱼,被市民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28人参与该饭局,不过,事发后据称当事人自掏腰包买单。南都记者暗访后亮明身份,遭赴宴官员殴打,并抢走相机、手机。对此,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深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庆生高度重视,深圳成立专案组全力破案。(1月26日南方都市报)

  盘点被查处作风问题的来源,纪委暗访和媒体曝光成为查处作风问题的两大“主力”,来源于其他监督平台的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由媒体曝光的作风问题,影响力明显大于其他,表哥杨达才、天价香烟局长周久耕等因媒体“深挖”而落马的官员更有了妇孺皆知的“知名度”。坊间有传言,干部作风问题领导不发话不查、媒体不曝光不查,虽言过其实,却从另一方面暴露了群众监督等手段疲软的问题。要打消社会疑虑,还要增强查处作风问题的主动性,只有查处的面大了,查处作风问题的来源丰富了,才能鼓励各种监督手段各尽其能、百花齐放,打破媒体监督“一家独大”的局面,从源头上筑牢防止作风变质的堡垒。

  从监督手段的优劣势来看,媒体监督有曝光力度大、影响力大的优势,可以第一时间将出现的作风问题展现在社会面前,众口铄金之下倒逼相关领导处置不良行为,激发“立说立行”的强大执行力。但由于媒体本身具有追求“眼球”和“关注度”的特点,特别是在媒体管理亟待规范的现实情况下,也有少数无良媒体只顾“吸睛”,单方面夸大、不实报道事件,引得网络和生活中讨伐声一片,使得相关部门陷入轻处理也不是,重处理也不是的尴尬局面。

  单从此事来看,退休官员进高档餐馆组局吃娃娃鱼是确实违反“八项规定”的,但是如果是“自掏腰包埋单”,则情节或算不上严重,可以采取党内警告、批评教育等手段处理。而据南都记者所言,在记者亮明身份后,遭到参与饭局的官员和安保人员拳打脚踢、扇耳光、锁喉、围堵,光是这几个现场感极强的动词,就可以吸引大批目光,如果报道属实,涉事干部得到严厉处理,则是众望所归,如报道不实,官方澄清,则会引发“内幕黑暗”、“保护伞强大”等无端猜测,使“最终结果”丧失公信力。

  出现这种尴尬问题,是党内监督不到位、其他监督手段缺位乃至失灵的原因,在反腐压力越来越大、作风敏感度越来越高的当下,普通群众有参与到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热情,却苦于发挥监督权的平台不受重视,转而投入发声能量大、吸引眼球多的媒体监督中去,为媒体报道摇旗呐喊。而媒体监督因为自身的局限性,不实报道时有发生,而媒体监督“一家独大”和过于“耀眼”,又容易进一步弱化其他监督手段的“存在感”,“月明星稀”之下,不得不过分依赖媒体,使得作风问题的查处不能真正依制而行。

  针对这种问题,在规范媒体管理、明确媒体责任的情况下,有必要鼓励群众监督、党内监督、网络监督等监督手段理性归位,形成更加牢靠的监督大网。在扩大监督面的同时,如果我们查处的作风问题来源丰富了,不仅仅局限于“媒体曝光”,或有可能将媒体变为反腐的一大助力而非潜在威胁,走出过分受媒体掣肘的困境。
相关评论:
·“史上最严报账制度”凸现八项规定威力
·别拿“八项规定”当挡箭牌
·别拿“八项规定”当挡箭牌
·八项规定两周年,数据反馈何信息?
·细节着手让八项规定抓住了问题“七寸”
·[商业]百余家高星级酒店求出售 八项规定后业绩大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