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80万抚慰金折射出的只是一个“痛”
http://www.scol.com.cn(2015-1-22 14:2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征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据上海黄浦官方微博消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黄浦区政府对遇难人员家属和受伤人员负有依法履行救助、抚慰的法定义务。本着“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实事求是、一视同仁”的原则,黄浦区政府会同有关社会组织共同研究制定了外滩拥挤踩踏事件遇难人员家属救助方案。对此次事件遇难人员家属的救助抚慰金确定为人民币80万元。其中,50万为政府救助抚慰金,30万为社会帮扶金。(来源:1月21日,新华网)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每位遇难人员家属将获得80万元抚慰金,对80万这一数字而言,应该算是一个天文数字了。纵观我国各地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其赔偿都是不能与此次的80万抚慰金一争高下。更何况,在我国,绝大多数家庭、绝大多数民众恐怕一辈子也挣不了80万。即使是人人称羡的每月可以领取2000多元的公务员群体,恐怕也得不吃不喝工作一辈子。

  80万抚慰金真的不是一个小数字,这一巨额的抚慰金也再一次充分证明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与重视。如踩踏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就伤员救治和加强安全管理作出批示,要求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精心安抚家属,落实各项防范保障措施,严防重特大事件发生。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关心下,外滩拥挤踩踏事件遇难人员家属的伤痛会降到最低。

  但就这80万巨额抚慰金而言,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高兴得起来呢?80万抚慰金最多不过会给遇难人员家属一点心灵创伤的慰藉,但给其留下的将会是永远的痛。毕竟钱和生命不是一回事,再多的钱也买不回失去的生命。

  而对当地政府而言,如果给每名遇难者付80万元,那么政府要为36名遇难者付出2880万元,再加上伤者的费用,确实不是一笔很小的开支。如果不发生这次悲剧,将会给民生带来多大改善,将会给吃不起饭、穿不起衣、治不起病的人多大的帮助,用这笔钱将会解决多少人的困难。对政府而言,这一次事故,付出的代价真的很重,也真的让人心痛。因为政府给付的抚慰金,其实质依然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广大纳税人是不愿意政府如此大手笔的为哪些安全事故买单的。

  总之,80万抚慰金折射出的就是一个“痛”, 遇难人员家属不会因为钱给得多就高兴,广大人民群众也不会因为政府把钱用得多就高兴。因此,对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全社会都必须痛定思痛,必须树立起人人重视安全,各行各业狠抓安全的大安全意识,并真正尽好责履好职,把安全工作全部落到实处。惟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真正减少“80万巨款”带来的伤痛。
相关评论:
·上海踩踏事故处理可做问责标本
·上海踩踏事件带来的思考
·媒体报道就是最好的“举报”
·某大学称:上海踩踏事故证明我院管理正确
·某大学称:上海踩踏事故证明我院管理正确[图]
·且思上海踩踏事故,警钟需要长鸣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