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莫让“官员吃橘”戏耍了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5-1-12 15:3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据武汉电视台报道,2015年1月10日晚,湖北省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关注医院、商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开发区和新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实施问题,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吃掉被污染的橘子,这个橘子来自蔡甸区一个的被水泥搅拌站所产生的水泥灰污染的园。(1月11日人民网)

  电视问政本是一件严肃而认真的事情。如同一场民生考试,考官是人民群众,考生就是各部门官员,工作做得如何,要说出个一二三,主动接受群众咨询。结果被一个“橘子”搅了局,让一场公开严肃的问政居然成为了一场“吃橘戏”, 如此一来如何不引发质疑?

  从官员吃橘时的表情来看,不仅自己面带微笑,而且主持人和旁边的官员们都是一种轻松神态,似乎这不是在吃一个被污染了橘子,而是在吃一个道具,在合演一出小品。作为区长,在自己的辖区内出现重大环境污染,无论咋说都是一个痛心之事。想一想,为啥群众要拿出这个橘子?这个橘子背后的民生诉求和呼声咋解决?既然橘子都被污染了,都变成了如此奇怪的颜色,那么这里的群众咋办?如果想想这些,如果看看台下的群众脸色,还能笑得出来么?还能如此轻松自如么?

  从“吃橘”行为本身来说,也值得商榷。不知道这个环节是否是主办方精心的情景设计,还是一个小插曲。但无论是从“剧本”安排,还是偶然为之,都不应该“试吃橘子”。因为吃橘子本身不能激发官员对自身责任的反省,因为橘子再怎么被水泥灰污染,毕竟也还是橘子,吃了也没有啥大不了事情,如果吃橘子能解决污染问题,那不如让大家都来吃,岂不更好?群众之所以拿出这个被污染的橘子,关键是要解决问题,不让周边的群众受污染之害。这才是橘子“亮相”问政现场的本意。

  从问责层面而言,区长现场试吃“水泥橘”,进行一番自责,说一句“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显然也有作秀之嫌。难道这个“水泥橘”就是所谓的“苦果”?对于果农来说,这样的橘子如何卖出去?收入损失又咋办?对于周边的群众来说,长期以来的环境污染造成的身心健康问题有咋办?与小小的一个“水泥橘”来说,谁在吃苦果,应该一目了然。作为区长也是地方一把手,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己做到了吗?自己种下的“苦果”,恐怕并不是“水泥橘”那么简单,如果失去了民心,那才是最大的苦果。

  电视问政不是官员们的点将台,也不是集中炫耀政绩的T型台。问政的关键在政之得失,不在于政之光彩,作为官员要心怀敬畏之心,以赶考的心态接受群众问询,唯有真正把民生放在心上,把民心举在头顶,才能赢得群众支持与厚爱,切莫让“官员吃橘”戏耍了民心。
相关评论:
·区长吃下“水泥橘”不应成为看点
·“电视问政”何以成为“直播问罪”
·“冒汗问政”贵在“冒出举措”
·“电视问政”应当普及和常态化
·电视问政,就是要让干部“出出汗”
·“电视问政”需提升“两个自觉”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