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举报“带坏家人”的官员不是肥皂剧
http://www.scol.com.cn(2015-1-10 8:1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一网友连发多条微博,举报“江苏镇江市反贪局副局长宋克非”带坏父亲。内容包括,宋克非与吸毒人员厮混,让其父亲报销个人发票,引诱挑唆举报人父亲殴打妻子与孩子,威胁举报人等。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通报称,宋克非系京口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副科长,现已被停职接受调查。(1月9日新京报新媒体)  

  通常来说,自己的家人能够与官员交好,即使不觉得与有荣焉,也起码不会有所顾忌。不过,一旦发现家人交往的官员品行存在不端,劝说家人不要跟着学坏,误入歧途,更是理所当然。何况,当家人被别人“带坏”,不顾家庭,闹得家庭鸡飞狗跳,怎么可能不愤而举报呢?  

  揆诸现实,官员被举报,有太多不同的缘由,分赃不均的反目,离奇的“情人起义”,这些狗血的情节,让举报的戏码变得像一出出高潮不断的八点档,使人对举报充满了意想不到的期待。举报的娱乐化,只是社会大舞台上本来面目的变形化呈现,有笑点,有闹点,还有痛点,如今,保护家人的生活肥皂剧也上了台面,举报的大戏越来越多彩。  

  如果在一次举报中,没有金钱、权色的耸动元素,充满了家长里短的抱怨,完全只是市井小民生活中的不满,的确是缺少了看点。为了免得让不良官员“带坏父亲”,在社交媒体上直接曝光举报,这样的举报动机和行动,围观者或许觉得不过瘾,然而,恰恰证明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员的一言一行,群众已经明察秋毫。  

  一直以来,总是能看到落马的官员,痛苦不堪、肠子悔青了似地叹息,自己的堕落主要是因为“交友不慎”,正如冯小刚电影中的那句台词,“群众里有坏人呐!”好像贪污腐败都是群众唆使的。实际上,鸡蛋没有缝,群众中别有用心的坏人怎么可能叮得上?寻租者和设租者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别老是把矛头指向群众,自怨自艾地觉得自己是被带坏的一只小白兔。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么简单明了的为人处世的常识,成就了一次举报官员的义举,充分表明了群众对于官员腐败的零容忍。不要自以为是地侮辱群众查察是非的智商,用不法交易来模糊群众心中良善的红线,以为跟群众“混在一起”,就能跟群众打成一片,进而躲得过群众的监督。其实,存有这样心理,只会把自己的劣迹丝毫不差地曝光在群众的照妖镜下,无可遁形。  

  举报官员的动机千差万别,保护家人的举报动机最为合情合理。随着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越来越坚定,群众对官员清廉的认知也就越会回归到生活的最根本,一旦不让官员“带坏家人”的意识更普遍,自然会远离恶劣的“油水关系”,官员与群众之间的重回真正的鱼水关系。
相关评论:
·勿让“红颜知己”们败坏女干部们的名声
·410天开房记录会不会被打破?
·二线“收渔”缘于一线失察
·“正直”的奢靡官是个讽刺
·“防雷人”集体触雷留下的三点警示
·财产公示吓怂“巨腐小官”的尴尬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