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对问政直播中官员的卡壳不要只喊爽
http://www.scol.com.cn(2015-1-8 7:3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一则武汉官员在电视直播现场被突击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频引爆了网友的议论,在2014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作风问政中,武昌区委书记王立当场被要求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出现了卡壳的情况,好在最后他完整的背出来了。(1月7日环球网)  

  电视问政的形式,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这样的方式一路走来,曾被批过是作秀,也发生了许多意外的花絮,如今有官员在现场回答中卡了壳,当然也正常。网友之所以热议,不全是在看笑话,故意想在官员出糗的伤疤上撒把盐,而是社会大众对官员高标准和高期待的一种现实投射。  

  就以官员背诵卡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例,事实上,对于党政干部来说,由于经常学习各种会议精神,接触相当多的材料,理应不是多么高难度的要求,或许,要是不在电视直播的场合里,官员大多可以侃侃而谈。换了环境,出点状况,也不好铁口直断官员的“灵魂深处”出了问题,无限上纲没必要。  

  当然,不能排除个别官员平时的学习是在装模作样走过场,那么,大庭广众之下卡壳纯属活该。相比之下,我们也常常看到另外一种场景,官员面对媒体和大众时,回复提问质疑,总是能够应答如流,如数家珍,可是在自己出事之后,却又一直以“思想麻痹、放松学习”来剖析自己,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不知道糊弄了多少组织考察,辜负了多少百姓的殷殷嘱托。  

  可以对官员在电视直播中的窘态喊爽,心底升腾起一股热流之后,一切还得回到电视问政本身来。中国古代就有皇帝对候任官员的殿试,与时下的电视问政比较,同样是在考察官员的理政水平,皇帝却能决定官员的前途命运,即便官员在电视问政中表现欠佳,如何来持续监督,并且督促一些不足得到切实的改变,依然是个长期没有解决的症结。  

  不容否认,电视问政把代议制的传统问政方式进行了扩展,让社会大众与政府官员能够面对面,消除了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感,尤其是让社会大众的参与有了一个入口,让直接民意得以展现。然而,如果把电视问政当做自己解气的唯一有效途径,不能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媒体监督与社会监督的力量汇流,官员在直播现场的卡壳,还只是“大街上打脸、小巷子过关”的老套路。  

  电视问政中官员回答卡了壳,不要用媒体应对能力不足当借口,毕竟官员不是电视主持人,需要具备扎实的媒体素养,只要在被问政过程中,把自己平时的积累如实地向社会大众来说明,只要官员勤勤恳恳做事,即便临场发挥有点瑕疵,总是可以被谅解。相反,在电视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只会让人看出其中的虚伪和欺骗来。  

  实际上,在社会大众心里真正想喊爽的,是政府和官员对于众人之事的热忱和负责。因此,电视问政中官员的卡壳,肯定不是社会大众乐见的事,而且,要想消除社会大众对官员那张嘴的种种偏见,只有用自己的政绩来重塑起社会的信任。
相关评论:
·网络问政是干部畅通民意的新方式
·“四级问政” 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问政于民方能让“公开”不失民味
·10万套问题桌椅拷问政府采购
·自贡规范权力运行,《盐都问政》倾听民声
·“电视问政”何以成为“直播问罪”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