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大会一律不会客”折射严实会风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13:1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会议要求,所有出、列席人员不带随员。会议期间,大会一律不会客。(1月25日四川在线)

  十八大以来,在反四风,转作风的环境之下,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从中央到地方的两会年年都吹出会议新风,可以说节俭办会已实现由“新”常态向常态的根本性转变。从今年来看,办会已不仅立足于在节俭上,而且还在会议的要求上。“大会一律不会客”正是会议“严”与“实”体现。

  “大会一律不会客”体现了一个“实”。政协会议是政协委员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以此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鉴于会议的性质,在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本应对会前的大量调研信息进行梳理,并形成政协委员提案,从一定程度上讲,此期间是比较繁忙的。如果此间把时间大量用到相互交往,迎来送往上,将会给会议的质量造成影响,使一些本应在会上集中意见,形成共识的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等问题,却因此受到干扰。提出不会客的规定,也正是源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要求,以此进一步实现政协会议的规范化、程序化,避免随意性和流于形式。从近年会议来看,官话套话没有了,表扬的话也不说了,就提意见和建议,围绕发展目标讲办法、做法,会议内容中干货更多了,会议的精神也更务实了,群众的好评也更高了。

  “大会一律不会客”还体现了一个“严”。这个“严”是从廉洁的角度说的,也正是符合正风肃纪的客观要求。明确不会客了,不仅杜绝了少数政协委员单独拜见、约见领导,大搞送礼、送土特产,甚至是行贿的现象。也使委员们面对私下邀请、求见等找到了光面堂皇的回绝理由,规避了接受吃喝、接收礼品、收受贿赂等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也有效克服了委员们在会议期间搞什么同学会、同乡会、同门会,避免了拉帮结伙现象的存在。如果大家都做到了大会不会客,那在会议期间势必会有效管控公款大吃大喝现象,从对“八项规定”的遵守来说,何尝不是一个最有效的办法。

  此次会议不仅仅是大会一律不会客,还体现在其它方面,与会人员的长话费、洗衣费、理发费等费用自理,所有出、列席人员不带随员,会议对期间不得出入高档餐饮、娱乐场所、公共场所禁烟以及请假的严格规定等等。从这些看,也恰恰说明办会越来越注重参会人员践行三严三实所产生的带头示范效应。
相关评论:
·为两会的“草根味”点赞
·引领四川新常态——2015四川两会评论专题[图]
·2015四川两会评论专题[图]
·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节俭办会成常态,委员代表更要当典范
·以严惩制约行贿能否“药到病除”?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