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干部要“三动”齐发
http://www.scol.com.cn(2015-1-15 7:4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有时说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省委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讨论拟提请即将召开的省两会审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省政府工作报告》稿、《省政协工作报告》稿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1月14日四川日报)

  会议充分肯定2014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做好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要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依法治省宣传教育、要大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五个要求。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干部要“三动”齐发。

  “动心”,坚定信念,内化于心。“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党员、干部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要掌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要用心学,用心悟,用心记,真正做到内化于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以身作则,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要常怀“服务之心”,以民为本,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声音,真正做到为群众宣传,为百姓宣传。

  “动嘴”,晓之以理,传递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效的沟通是宣传效果的保障,只有对群众有一说一、老实诚恳,很多矛盾才可能迎刃而解;只有对群众说明事实、讲清道理,很多工作才可能顺利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对内而言,要求党员、干部把群众当亲人,善谈、健谈,与人民“无所不谈” 一定要好好讲话,讲家常话,讲贴心、交心的话。宣传政策、解读精神,要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让人知道还理解;交流思想、解决问题,要与人为善、将心比心,叫人口服更心服。对外要加大文化输出力度;加强我国的国际交流,尤其是和其他国家的民间交流,让外国人感受中国文化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加强传媒业进军国际市场和参与国际传媒市场争夺的的能力,并加大国内传播人才的培养。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不能搞“爱惜羽毛”、装扮“开明绅士”那一套,更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

  “动手”,虚功做实,凸显成效。有好嘴皮更要有好手法。毛泽东是公认的演说家更是实干家,在任何场合都能用语言的魅力让人怦然行动、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更用实际动作团结同志、奋力干事,取得实效。宣传思想工作曾被认为是“虚功”,有些部门和领导喜欢抓“实”的,不喜欢抓“虚”的,一味强调经济建设,忽视了宣传思想工作。没有好坚定的思想信念,没有意识形态的主动和共识就没有经济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做实”要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始终把目光投向基层,投向普通群众,既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又尽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管理方式。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相关评论:
·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四要”
·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