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省管干部更要“省”得清
http://www.scol.com.cn(2015-1-5 13: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有时说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徐孟加、邹平、高志坚、李佳、于忠平、姜文康……去年,省纪委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相继严肃查办了一系列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月5日四川日报)

  职位越走高,平台越大,所处的环境越宽泛。省管干部往往是主政一方的“主管”,权力大了,接触的人也上了层次,自然受到的诱惑也就越多越大。

  明朝时,江苏徐州人山云被朝廷委以广西总兵,山云问帅府中性情耿直、敢讲真话的老吏郑牢:“人们认为做将官的人,并不计较贪或是不贪,何况广西素兴贿赂,我是否也可以贪一点?”郑牢就以“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告诫山云。山云点头称是。他到广西镇守十多年,始终廉洁自守。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领导越做越到就把“君子不拘小节”奉为至理名言。有人请客送礼,明知“糖衣炮弹”袭来,却认为“无伤大节”,于是便欣然纳之;有人求他“开后门”,明知不对,总以为“不犯原则性错误”,于是便开“绿灯放行”……信奉“千里来做官,为了吃喝穿”的处世哲学、追求“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的特权、效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福荫。奈何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再也休想坚持得住原则。

  党和群众与腐败水火不容,各种腐败行为与党的纯洁性格格不入。无论什么人、无论再高的职务、无论任何时候,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必然会被揪出来,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能走到省管干部的位置,都是经过了各种严峻的考验,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对腐败的抗打击能力上都应该是非常强的。而且越到高位更是反腐败的榜样,因为要带领、影响的是更多的人,时刻保持清醒、万事切记谨慎、随时管得住自己,才会保持清白。在他们的那袭“白袍”上,不应该沾染上任何的一点“墨迹”。

  位越高,职越多、责越大。“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省管干部更要“省”得清,注重积极思考,善于分析正确取舍,提升政治鉴别力,防止人情关系烦扰、防治侥幸和自大萌生、防止私欲膨胀、防止不正当爱好,真正把自己炼成“特殊材料”制成的“百毒不侵”的铁人,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相关评论:
·查处省管干部违纪应有更多途径
·省管干部违纪需要一本“透明账”
·别把节日反腐令当作"婆婆"的唠叨
·还有多少“送礼清单”在潜伏
·2015反腐倡廉四川篇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