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查处省管干部违纪应有更多途径
http://www.scol.com.cn(2015-1-5 11:4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徐孟加、邹平、高志坚、李佳、于忠平、姜文康……去年,省纪委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相继严肃查办了一系列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哪些干部属省管干部?省管干部违纪是如何被发现的?纪委何时介入案情调查,相关处理规定如何作出?1月4日,四川省纪委根据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的《纪检监察机关常用法规实用全书》,首次披露省管干部从发现违纪线索,到被确认违纪以及违纪后果等相关办案程序。(1月5日《四川日报》)

  就在4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纪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最新的举报方式,包括举报电话、举报网址、来信地址及邮编。同时再次明确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而在四川,省纪委根据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的《纪检监察机关常用法规实用全书》,首次披露省管干部从发现违纪线索,到被确认违纪以及违纪后果等相关办案程序。

  从这两则新闻来看,不管是中央纪委还是省纪委,对于查处干部违纪的力度不断加大,公开最新举报方式和披露省管下部违纪线索,都是将纪委办案的“内幕”进行公开,起到了较好的公开透明度,使纪委办案的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使民众能够更加放心大胆地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及举报。在一定程度上对那些可能还行走在腐败边缘的党员干部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

  但笔者认为,不管是这些公开的举报方式,还是公开查处省管干部的程序,都是在被动接受群众的举报。也就是要有人举报才行,对于有些领导干部的违纪行为如果没有人举报,查处的力度可能会稍弱,这不仅纵容了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更加危害了党和国家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否变被动为主动,就如这两年的中央巡视组巡视一般,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查走访,使那些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能够全都受到应有的惩罚,还需要各级纪委去研究。

  或许有人会说对这些省管干部的清查还是要以各级党组织为准,因为省纪委的力量毕竟有限,不可能每年都对每一个省管干部都进行一次清查。在目前这种“上级监督太远、本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不敢”的情况下,特别是对地方一把手的监督基本就是形同虚设。就是有人想举报那些有违纪行为的腐败官员时也要考虑举报可能带来的后果,在证据不是很充分或者被举报者后台过大过硬的情况下,还有人敢去主动举报吗?如果没有主动介入,可能这样的腐败分子很难被查处到吧?

  纪委作为党的纪检监察机构,对查处腐败官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广开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去主动检查和监督,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才能真正起到清化剂的作用,特别是对那些身居高位的省管干部的监督管理尤其重要。
相关评论:
·别把节日反腐令当作"婆婆"的唠叨
·还有多少“送礼清单”在潜伏
·2015反腐倡廉四川篇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