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对党建述职须“评”出“色彩”
http://www.scol.com.cn(2015-1-1 7:4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有时说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2月3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进行市(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全省21个市(州)的党委书记依次进行党建工作述职,重点汇报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12月31日四川四川日报)

  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作用、树立党员威信、塑造良好形象,建设政治硬、能力强、素质高、品行好的党员干部队伍,关键看党组织书记,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

  党建工作述职要求党组织书记要将一个时期内党建工作的优缺点说出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述只是单方面的,只是一方在说自己的优缺。笔者认为,述得好不好、述职的作用好不好关键在“评”,对党组书记的党建工作述职要“评”出“色彩”。

  评出成绩,显“金色”。“金色”是收获的颜色,是辉煌的代表。一地一部门一书记的党建工作总会有某些方面的优点,必须要大张旗鼓地加以肯定,从而打出大胆搞党建、坚决反腐败、反“四风”的气势。这些优点就是党建工作我无别人有的先进经验,点出来如同阳光,会一直照耀,惠及大家。这一点,有的地方或者部门书记可能会有“嫉妒恨”的心态,其实大可不必,抱着学习的态度,始终保持学习的作风,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其他工作才会逐渐完善。

  评出糟粕,显“黑色”。不可否认的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党建工作总会有一些问题,腐败、“四风”、“庸懒散浮拖”还存在,有可能抬头反弹。无论是“自评”还是“他评”都绝不可能是满分。或者是工作上的,或者是不可控的一些因素,这些终究是“黑色”的。必须要正确面对。对述职的书记来说,绝不可隐藏、闪躲,哪怕是被“评”得脸红心跳、流冷汗,听别人“评”出了自己工作的不足,说出自己所辖的一些“糟粕”,才会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顿悟,同时也要借助这些“东风”和“利剑”,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严厉的手段、更加雷霆的气势开展党建工作。对其他同志来说,更要“知不足而后勇”、“见不贤而自省”,看看自己所辖有没有这样的人和现象,加以整改。

  评出勇气,显“红色”。事实越说越清、道理越辩越明。“评”的过程不是光给书记们点赞,“评”更要是激烈的碰撞和交流,排除毒素,吸收新鲜营养,共同推动党建工作其进步。在此过程中,难免有红脸,更难免有思想的激荡和碰撞,这不足奇,形成共识、收获经验、去除糟粕,就是坦坦荡荡的胸襟,就是无穷的相互吸纳、信任的智慧,就是敢于说道说道的勇气。

  “色彩”各异,蕴含千秋,各有收获。述职不仅仅是台上的说了就了,更需要“评”,自评、他评、相互砥砺,共同进步,都只为了共促党建,同向腐败、“四风”、“庸懒散浮拖”等不正之风迎头开刀,这就是党建应有的共同绚丽“色彩”。
相关评论:
·落实党建责任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
·持续整顿发力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新常态
·一把手党建述职开启新常态
·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要防止“纸上谈兵”
·“登台竞争”是莫大鞭策
·党建述职不仅是“答卷” 更是一份责任状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