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电视剧成本限薪不如限星

http://www.scol.com.cn(2014-11-12 10:2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邝雅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征服
作者:征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微信公共账号“娱乐on call”爆料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于12月出台“明星限薪令”,对演员片酬进行限制,此政策在总局已进入内部征求意见阶段。(来源:11月12日, 华商报(西安))

  现如今,一线明星拍一部剧拿到几千万片酬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明星们通过一剧暴富已不再是传说。据了解,在一些电视剧中,主要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总体投资50%以上的相当常见,甚至还有比例高达70%,而剩下的钱包括剧本导演、服装、化妆、道具、场景,只能怎么凑合怎么来了,因此导致很多剧越来越粗制滥造。

  由于一线明星的片酬太高,直接导致很多的好剧拍不起、放不起,观众自然也是看不起。而要解决这一瓶颈难题,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似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找到了一个最有效办法,那就是出台“明星限薪令”,对演员片酬进行限制。

  这粗粗看来,似乎有道理,只要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发布行政命令,让名星们自降身价,甘心少拿工资多拍戏就行了。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电视剧成本,但明星们真的会愿意自贬身价,把真金白银拱手让出吗?

  毫无疑问,明星们肯定不会主动接受“限薪令”,也不会主动放弃那大把的钞票。当“限薪令”所限定的酬劳太低时,明星们恐怕就不会主动真心去拍戏,何况明星们本就不差钱。所以说“限薪令”是不能彻底限住明星工资的,也不可能真正降低电视剧的成本。

  那要如何降低电视剧的成本呢?很明显,仅有“限薪令”还不行,限薪不如限星。

  一要在各类电视剧中减少明星人数。明星们的片酬为何如此之高,说实话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大家捧出来的,如果没有大家的继续追捧,明星们得不到各导演、各电视台的热捧,明星们还会那么值钱吗?

  二要多用新人。说实话,很多电视剧并非只有明星才会拍得好,也并非只有明星拍的戏才有观众看。明星和新星的片酬那可是有着天壤之别,一个是天价,一个地价,一个是价比金贵,一个是白菜价,为真正降低成本,在拍电视剧时,不防多用一些新星,或许还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何况,起用新人还能培养更多的人才,还能对明星的价格形成有效竞争。想必,只有在所有的星中形成了强力的酬劳竞争机制,制片成本才会被减少。

  俗话说得好,“好酒不怕巷子深”。只要我们所拍的戏内容好,质量好,符合社会、群众的味口,我们又何愁没有观众呢?因此,要想真正控制好电视剧的制作、播放成本,限薪不如限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