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禁食立法需要多少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4-5-21 9:43:36)  北京青年报  编辑:邝雅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樊大彧
作者:樊大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版“地铁禁食令”能否顺利通过,目前还未可知。即使禁令没有成行,也不意味着居民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只有每位“主人”都学会体谅他人并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的家园才能更美好、宜居。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近日发布公告,本周四常委会会议将对“地铁车厢里禁食”进行审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今年2月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车厢内禁止饮食,不听从运营单位劝阻制止的,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地铁车厢内为什么要禁食?首先,食物碎屑会引来蟑螂老鼠从而形成安全隐患。其次,食物残渣以及包装垃圾等,会影响地铁车厢和车站的卫生环境。而且,地铁车厢空气流通性差,各种食物的气味会导致车厢内产生异味,影响他人。

  “不应该禁食,上班族在地铁上吃早饭可节省时间”,“低血糖者等病患在感觉饥饿的情况下,必须吃一些糖果点心”如此等等。反对者可以列举出各种特殊情况,以佐证有关禁令缺乏“人性化”。但种种特殊情况在禁食支持者看来,不过是矫情:“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地铁都是禁食的,为什么到了国内就有如此多的特殊情况呢!”“上班族没时间吃早饭,早起10分钟不就解决了”……以立法形式禁止在地铁车厢内饮食,这个议题每次被提起时,照例都会引起争论。不过随着“地铁禁食”这一规范,逐步深入社会人心,目前支持者已经占了多数。昨天,某主流门户网站发起的相关调查显示,65%的网民支持禁食,反对者仅占26%。

  网站的调查结果乐观,但并不意味着北京市就一定能通过有关禁令。被许多国家和地区执行的“地铁禁食令”,在我国遭遇到比较严重的“水土不服”,此前已有多起禁令闯关失败的案例。2008年12月初,《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禁止饮食,违者罚款”的规定引起巨大争议,当时的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网民反对禁食。最终,南京取消了地铁禁食条款。2013年9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该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中的禁食规定同样成为焦点。在2013年底出台的上海市有关管理条例中,禁食条款最终也被删去。

  近年来,伴随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各地立法部门不断做出“地铁禁食”尝试。立法禁食的目的主要是保障地铁行驶安全,同时提高公民素质,在地铁乘坐规范上与国际接轨。尽管立法部门的尝试屡屡受挫,但这种努力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在经历了多次大讨论后,不在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等许多公共礼仪规范,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和践行。截至目前,虽然还鲜有城市将地铁禁食列入法规禁止范畴,但“不在车厢内饮食”已成为各地地铁乘车守则中的倡导性内容。一些媒体的调查也显示,目前大多数乘客都知道不得在车厢里进食的规定,而且能做到自觉遵守。

  近年有关地铁进食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进食引发的对骂事件。2012年1月,该事件视频激起网友的广泛讨论。事件起因是一名内地小女孩在地铁车厢内吃点心面,而当地乘客地铁禁食的提醒,引起女孩母亲与周围港人的对骂。鉴于内地游客在境外频发“不和谐”事件,国家旅游局去年向社会发布了“文明旅游提醒语”,提醒游客入乡随俗,改变不良习惯。

  在地铁车厢内饮食是个不良习惯,习惯一旦养成,改起来会有难度。带着一身的不良习惯,到境外旅游临时想改,恐怕是来不及的,好习惯在家里就要养成。况且,做个“受欢迎的客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个受人尊敬的主人。北京版“地铁禁食令”能否顺利通过,目前还未可知。即使禁令没有成行,也不意味着居民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只有每位“主人”都学会体谅他人并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的家园才能更美好、宜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