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选拔央视春晚须学网络春晚

http://www.scol.com.cn(2012-1-25 10:06:39)  四川在线-麻辣烫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洪泉
作者:张洪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评论专集:2012年龙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关于龙年春晚的网络调查中,观众对春晚评价高却在于硬件设施,在“您认为本届央视春晚最值得称道的创新和改变是”的调查中,58.6%的观众选择的是“舞美设计科技感十足,LED屏很绚丽”,网友评价春晚舞台“超越整个宇宙”,肯定了春晚的硬件设施。(1月25日西部网)

  一台央视春晚30年,从为全国人民称道的文化艺术盛宴,到如今的56%的观众盛赞硬件设施,折射出民众欣赏水平的提高中,央视春晚选拔的节目水平却没有与时俱进。纵观近两年的网络春晚节目的选拔方式,或许有央视春晚值得借鉴之处。

  网络春晚在节目的选拔上,采取的是解剖麻雀的办法,以部分网民的态度作为重要参考,选拔年度网络春晚节目。以聊城网络春晚为例,2011年,整个网络春晚分为了四个赛季,每个赛季采取网上报名,现场录制,网络播放,查看效果的方式来选拔,由网民的态度,也就是点击率来决定节目是不是上年度网络春晚,这将最终体现在收视率上。

  网络春晚分赛季多次选拔、网络发布,益处颇多。一是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整台节目选拔跨整个年度,民众关注度高,最终年度网络春晚将得到最高关注。二是节目来源于广大基层,能使民间的文艺人才脱颖而出,有较强的代表性,便于及时发现文艺新人和优质节目;三是网络春晚的节目很多都是已经经过网民检验,能及时纠正节目中的问题,不至于出现主办方自我感觉良好,而观众感觉一般般。四是能发掘出地方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本年度聊城网络春晚中上演的茌平民间“小戏”,就被成功发掘出。

  对于网络春晚的选拔方式,也许会有专业人士提出,这将无法保证央视春晚的新鲜性。其实在历届央视春晚中,很多被追捧的节目都是已经开始流行的。当年阿牛唱的《桃花朵朵开》本来就是一首已经流行的网络歌曲,在央视春晚一亮相,台下的观众就产生强烈共鸣。在今年的多首30年怀旧的歌曲表演现场,观众的伴唱和掌声,业已佐证节目的魅力不是首发,而在节目的艺术性。

  央视春晚宏大的场面让观众震撼,而节目的艺术性不足已经非常明显,这是一个硬伤,民众与日俱增的诟病也在情理之中。一台央视春晚绝不是一个赵本山、一个郭德纲能挽救的,既然是民族盛宴,就应该增加民众的参与度;既然全民都参与了,谁还能提出对整个央视春晚的更高的意见?

  一言之,在节目的选拔上,央视春晚不妨学习一下网络春晚。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络评论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