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的“高雅”还没有“低俗”有趣

http://www.scol.com.cn(2012-1-25 8:55:45)  四川在线-麻辣烫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知风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评论专集:2012年龙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有人说,春晚的精彩总是在落幕之后。今年的春晚在即将开场之际,被称作春晚“台柱”的赵本山突然“退席”,让我这个从来不看春晚直播的人,有一点庸人自扰,担心春晚落幕之后的精彩,由于没有了赵本山这个“众矢之的”,会不会失去往年的精彩?  

  从来不看春晚直播,并不是出于对节目的好恶,而是难得有一个品尝好酒好菜的机会,也能体会一下像吃冤家似的放肆,模拟一次公款消费那样的奢华,我是那么的一门心思,津津有味。而春晚开场之时,正是我酒酣之际。此时,不要说春晚,哪怕是打一个春雷,我也巍然不动。虽说转过身去或斜眼也能看到电视,但无论如何我是不会因可以无数次重播的春晚,而放弃这桌一年只有一次的美味佳肴的。

  我不看春晚的直播,也不会直接看重播。每年的春晚总会有不少有才的网友及时对其评头论足,写好了“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按照这些“提纲”,有选择地进行“回放”,至少要比喝的晕乎乎的状态下看春晚直播更“专业”,更深刻。  

  在打开关于今年春晚的评论时,我怀着一种好奇,很想知道人们对今年春晚的评价,在失去了赵本山这个“低俗”的靶子后,会拿谁来“开涮”?有人也许会说,“楼主”的心理怎么就那么阴暗,春晚就一定要被人批的么?其实,这绝不是“楼主”心理阴暗,而是春晚这道“年夜饭”一直面临着众口难调的压力。在这个压力之下,不仅吓跑了每年春晚的“家常菜”本山大叔,还吓的歌坛老将王菲“一度出现抖音”,最可怜的是吴秀波,“可能因为紧张,当晚一开口就唱错词”。这些恐怕都是来自春晚的压力,都不想成为春晚落幕后被“批”的靶子。  

  央视龙年春晚圆满落幕,新任总导演哈文捧出了一份有个人特色的“年夜饭”,但大多数网友表示并不满意,指出这是凭炫目的舞台和寥寥的亮点出彩的晚会,不能挽回“民心”,尤其是王菲等歌手集体跑调,更让人大跌眼镜。(1月24日《广州日报》)  

  由于今年的春晚语言类节目笑点嫌少,歌舞类节目状况百出,舆论提出了四点质疑:一、主持人过度贫嘴;二、菲姐歌声“战抖”;三、演员转行歌手惨败;四、语言节目全是炒冷饭。不知难得陪家人过春节的本山大叔有没有关注今年的春晚,如果看到这些“质疑”的话,也许会情不自禁地感叹:春晚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就是低俗的赵本山走了,平庸的“高雅”还没有“低俗”有趣。  

  这或许就是春晚的“宿命”。往年的春晚,本山大叔拿残疾人“开涮”遭舆论诟病,这次主持人相互“开涮”被指责“过度贫嘴”,看来,逗乐还真的成了一个“包袱”,不管怎样“抖包袱”,总是那么的不招人待见,反之,又可能被嘲“说教”,真的挺难的!  

  其实,春晚的主办方和观众都没有真正把春晚当做“年夜饭”。可能是这桌“年夜饭”设在CCTV舞台上,就很难兼容口味和“营养价值”。主办方总是想借这顿“年夜饭”输送一点“营养价值”,又考虑到“年夜饭”毕竟不是年终总结大会,所以在口味和“营养价值”之间难以平衡。美味的海鲜怕吃出腥味,甜羹中加了西洋参又嫌有药味,看来还是缺乏烹饪技术。但这个问题估计难以解决,因为这桌“年夜饭”由CCTV来掌勺,不可能成为纯粹的甜点,怎么也要做成营养丰富、有益健康的“药膳”。既然是“药膳”,就不可能一味地迁就口味而影响健康。因此,本着娱乐心态看春晚,就难免觉得,平庸的“高雅”还没有“低俗”有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络评论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